最新消息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宣導事項】103年適性入學—學生志願選填試探統計與適性輔導作為

為順利推動103學年度各項適性入學作業,教育部已於102年10月、102年12月完成兩階段志願選填試探與輔導作業。目前全國各國中九年級學生經由各免試入學就學區之報名及分發系統,陸續完成第3階段志願選填試探作業,各國中也將於學生選填結果出爐後,進行第3階段適性輔導作為,協助學生在6月能順利完成其第一次生涯進路抉擇。

教育部為了解前2階段志願選填試探與輔導之作為,對於學生未來正式志願選填是否有效,委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於1月間,以分層隨機抽樣134所國中,有效成功樣本學生數3,620人,進行問卷調查,結果98%以上的學生表示上網選填志願時,學校老師有說明、輔導與協助,以完成選填;87%以上的學生表示經過志願選填試探的過程,對於「操作103年免試入學正式選填志願系統」的熟悉度有幫助,問卷其他問題回應百分率參閱附件1。

此外,22縣市九年級學生2次志願選填試探結果呈現志願變化情形為:(1)高職群科填報趨勢沒有差異;(2)對於選填之第一志願及前五志願,高職群科之志願序有向前移動之趨勢;(3)前五志願選填各職業群科的人數均明顯大於招生數。鑑於學生選填志願諮詢對象比例依序為家長、導師、輔導教師、同學、親戚或長輩,其中學校老師扮演訊息提供的關鍵角色,教育部已於2月8日至21日完成全國宣導講師培訓,以提升適性輔導知能與強化高中職群科了解為培訓重點;亦於3月6日前完成各國中學校所有教師之宣導,3月31日前完成學生家長之宣導。

目前全國各國中正持續展開第3階段志願選填後的輔導作為(4月1日至同年6月10日),教育部除請各國中提升教師對各高中職學校開設之特色課程及群科的瞭解外,並請各國中落實以下重點,辦理後續的輔導與宣導:(1)引導所有學生全程參加會考,除得檢視國中三年學習狀況,並能於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時,增加積分;(2)鼓勵學生參加第一次免試時,能依據3次選填試探內容,將志願序填滿,順利錄取並完成報到;(3)提供具體案例說明,協助家長及學生破除「參加第一次免試錄取後放棄會更好」的迷思(參考附件2);(4)規劃固定時間,提供仍有疑義的家長進一步諮詢,降低疑慮(參考附件3);(5)強力宣導「103年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網」(http://adapt.k12ea.gov.tw/index.php),引導學生和家長隨時掌握最新入學訊息,查詢就學區的重要資訊,並推薦他人廣為使用該網站。

最後,教育部也呼籲學生能依據3次選填試探內容,善用「103年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網」,深入了解所選填的志願校科學習的重點及未來進路方向,以適性銜接多采多姿、群科多元豐富之高中職校,開展自己未來亮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