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公告】臺南區超額比序修訂案經教育審議委員會通過,104學年度起入學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自函頒日起適用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4814

標題:臺南區超額比序修訂案經教育審議委員會通過,104學年度起入學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自函頒日起適用

 

         教育局指出,為回應各界對臺南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入學制度之期待,教育局自1035月起即召開多次會議及說明會,並將所收集意見研擬修正案,後經今(14)日召開之臺南市103年教育審議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決議通過,所通過之方案內容如下:

 

一、超額比序之志願序分數提高:超額比序志願序分數由第一志願7分、第二志願4分、第三志願3分、第四志願2分、第五志願1分,調整為第一志願10分、第二志願8分、第三志願7分、第四志願6分、第五志願5分,並維持103學年度五校多志願選填方式。

二、超額比序項目減少:刪除超額比序生涯發展規劃建議項目、技職證照或資格檢定項目以及均衡學習項目等三項。

三、競賽類別減少:超額比序競賽成績不列入資訊類以及科學實驗競賽項目。另外,如「國際發明展」等非確實經歷競賽獲得名次之大量金牌銀牌銅牌者,亦不採計。

四、刪除級分制:多元學習表現獎勵紀錄、幹部任期、社團參與、服務學習、體適能等五項由8分調整為10分,且刪除五級分制,均以原始分數計分。

五、提高國中教育會考分數: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最高分數由25分調整為30分,精熟每科6分、基礎每科4分、待加強每科2分。

 

        教育局表示,修訂後之超額比序項目由12項減為9項,符合教育部簡化比序項目的要求。教育局說明,所刪減的項目中,生涯發展應融入國中適性輔導作為;技職證照或資格檢定項目需年滿15歲學生才有資格取得,依據103學年度入學結果顯示,獲此項目學生也不是循免試入學管道升學,因此刪除。至於均衡學習項目,考量現行畢業資格需四領域及格規定還較其嚴格,所以一併刪除。

 

        針對超額比序競賽成績項目,教育局強調,考量現在升八、九年級學生可能已在競賽項目中獲獎,為維護學生權益,競賽分數仍維持20分,但106學年度起,競賽項目將調降為10分。

 

        至於多元學習表現獎勵紀錄、幹部任期、社團參與、服務學習、體適能等五個項目,教育局表示,已同步訂定配套措施,國中期間無功無過者將獲得基本分數;體適能檢測則針對「四項檢測均無通過,或僅一項通過門檻者」給予基本分數等,都將訂於相關法規當中併同函頒。

 

        教育局指出,103學年度入學制度時程冗長,多數學生備受煎熬,考量現行高級中等教育法「先免後特」框架既定,且國中教育會考的鑑別度已足以作為分發依據,建議教育部104學年度廢除特色招生考試,以會考成績一試兩用,用於特色招生考試,以縮短入學時程降低學生壓力以及行政成本。

 

        對於一試兩用,教育局表示,這個主張教育局已向教育部反應過,也是本市高中職校長的共識,而在今日的教育審議委員會中,這項建議更獲致委員們的認同。教育局強調,「一試兩用」是廢除特招「考試」,但特招甄選入學及透過一試兩用的特招考試入學管道仍應保留。教育局表示,所修訂方案將儘速函頒適用,也會利用新學年度學校班親會時間辦理宣導說明會,務實說明讓學生安心、家長放心。

 

發稿單位:臺南市政府教育局

業務承辦人:課程發展科張世緯  電話:29911111251

新聞聯繫人:吳幸樺            電話:2991111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