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焦點】高職與綜高文言比例 與普高一樣35%到45%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曾鈺羢

教育部今天(15日)召開課審大會,除了確認普通高中國文的文言文比例為35%到45%之外,晚間課審大會也決議技術型高中(高職)及綜合型高中國文的文言文比例與普通高中相同,為35%到45%;至於外界關注的15篇推薦選文,因為委員希望研修小組提出更詳細的說明再進行討論,因此沒有定案。

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課審大會召開會議時先確認9月23日會議記錄,也就是高中國文的文言文比例為35%到45%,當時在場有38位委員,經過表決後,27位委員同意,3位委員不同意,8位委員沒有表示意見,最後完成確認,維持普通高中文白比例。

至於技術型高中(高職)及綜合型高中國文的文言文比例,課審大會決議,兩者的國文包含古典文選、古典詩歌選及古典文化經典選等,文言文的比例與高中一樣,維持在35%到45%,每一冊應選1課文化經典,選材範圍應該具時代、思想流派及文體的多樣性。

至於外界關心的普通高中15篇推薦選文,邱乾國署長說,由於課審委員希望研修小組能提供更多詳細說明並多列一些備選篇目,因此留到下次會議(29日)再討論。

邱署長也說,為了使課審大會更加公開透明,課審大會也決議,除了原本公開的委員姓名、會議紀錄及經過委員審閱的委員發言摘要之外,決議增加公開委員發言逐字稿,供外界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