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焦點】活化教育提升弱勢學生學習意願

教育部為縮短高級中等學校學習成就低落學生之學習落差,彰顯教育正義,秉持以服務提升生命價值,實現關懷及扶助弱勢之奉獻精神,以奠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基礎,97年起推動「學習扶助方案」補助高級中等學校,協助高中各類弱勢學生,實施補救教學,活化教育提升弱勢學生學習意願,初步已顯現成效。

102年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學校扶助弱勢學生提升學習素質注意事項」核定補助辦理學生學習扶助之學校,計55校受扶助學生計4,997人次,經輔導進歩學生計3,505人次,經輔導達及格學生計2,776人次,學生進歩率70.1%。透過「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核定補助學生學習扶助之學校,計261校,受扶助學生計5萬307人次,經輔導進歩學生計3萬3,038人次,經輔導達及格學生計2萬7,045人次,學生進歩率65.6%。以上兩項計畫方案,補助學校合計316校,受扶助學生5萬5,304人次,經輔導進歩學生3萬6,542人次,經輔導達及格學生2萬9,821人次,學生進歩率66.1%。另依據「102年度國立及臺灣省私立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學生學習扶助實施計畫」辦理身心障礙學生之課業學習、生活、就業轉銜等需求,結合相關專業人員,規劃關於課業、生活與休閒輔導、體適能輔導、相關專業輔導及就業考照等課程共計補助107校,計3,367人,共開1萬9,013節課。

為因應學生個別差異,讓程度較落後或因故學習中斷的同學得到更適當的輔導,協助學生排除學習困難,激發其學習興趣,以提高其學習效果,教師對學生的起點能力與評量方式,應更加關注,首先需花時間跟學生討論過去學習的障礙與困難,藉此了解學生的程度,為每個孩子客製化教學內容與課程評量方式。

推動學習扶助方案旨在讓弱勢學生受到關注與照顧,以新竹縣關西高中來說,該校由校長吳榮原親自帶領學校教師參與弱勢學習扶助計畫,引領學校教師提升學習弱勢學生之基本能力。校長督導學校辦理補救教學不只為了短暫的成績提升,而是讓每個孩子都能達到自己的能力指標。102學年度參與數學科補救教學的班級有畜產保健科、家政科及社會學程二年級將近百位學生,為期3周,每周4堂課程,教師於課後也為學生安排評量,通過率8成左右,學生們均表示對於數學概念基礎更深厚、獲益匪淺,希望未來都還有補救教學的機會可以參加。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將於103學年度上路,為提升弱勢學生學習意願,能順利銜接高中課程, 對於國民中學教育會考成績中,國文、英文、數學任一科列為「待加強」,教育部國教署將依「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扶助方案補助要點」補助學校,對此類學生予以學習扶助,只要老師們多一分心帶領孩子們愛上學習,那我們的下一代將會更有競爭力,激發孩子永續學習的精神將會是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