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焦點】全國15就學區公告103學年度免試入學招生簡章

為舒緩國中升學考試壓力,展現學生多元優勢能力及確保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於103學年度施行前達成健全學生入學管道之預期目標,教育部自99學年度起,開始擴大辦理免試入學,將100年8月至103年7月列為啟動準備階段,採循序漸進、穩健推動方式,期能為全面實施做好周全準備。

以近3學年度全國免試入學招生名額而論,100學年度全國各就學區共提供8萬445個招生名額(占總核定招生名額34%),101學年度計提供16萬2,931個招生名額(占57.2%),102學年度共提供19萬239個名額(占70.55%),皆達教育部近三學年度預定逐步擴大免試入學招生比率目標(100學年度達標率30%;101學年度達標率55%;102學年度達標率65%)。顯見免試入學招生名額及比例逐年漸增,業為103學年度辦理免試入學奠定良好基礎。

此外,在變動最小原則下,考量學生生活圈及就學圈等因素,以眾人所熟悉之申請入學、登記分發招生區範圍,做為推動免試入學之就學區,據估算學生就近入學率於100學年度達94.82%(目標率70%),101學年度達95.12%(目標率92%),103學年度盼達成就近入學率達95%以上之目標。

103學年度起,國中畢業生就讀高級中等學校之升學方式,係整合近數年多元進路模式,以「免試入學」為主,「特色招生」為輔。爰為籌備免試入學相關作業,全國15個就學區免試入學委員會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各區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及各特殊身分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等法令規範,已於103年2月研訂、審核完成103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招生簡章,並經教育部召開7次簡章審查會議複審完竣。

103學年度全國各高級中等學校提供總名額計28萬1,453名(未含實用技能班、建教合作班,各區名額詳如附表一:免試入學招生名額彙整表),占核定招生名額91%,相較102學年度比率70.55%,成長比例達20.45%。又全國15個就學區皆已達成提供75%以上免試入學名額,俾整備量足、質優、多元化之就學區域予學生適性選讀,達到適性揚才之目標。

各就學區招生簡章含括區內各校招生管道、對象、名額、報名辦法、超額比序方式、重要日程等訊息,即日起可至各就學區免試入學委員會主委學校網站(如附表二)免費下載瀏覽。各就學區簡章將於103年4月2日起發售。
此外,除前述已規劃足量免試入學名額,另為輔導學生適性入學,並使學生熟悉所在就學區超額比序項目積分採計方式,教育部前已建置「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生適性入學資料管理平臺-志願選填試探與輔導系統」,其目的係期望藉由102年10、12月,與今(103)年3月共3次志願試選填,由學校老師協助九年級學生進行生涯試探,也引導學生在正式參加免試入學選填志願時,能夠適才適性、了解自我優勢、性向、興趣、能力及所在就學區內個人與群體志願的分布情形,以引導應屆畢業生學習志願抉擇,並知悉所選志願校科未來學習的內容與進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