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焦點】教育部針對105學年度各區免試入學採計會考成績將維持等級與標示計分並取消量尺,政策並未改變之說明

公告單位: 國教署                                                                       單位聯絡人: 蔡孟愷視察

     針對105學年度各區免試入學採計會考成績將回歸等級與標示計分,教育部表示此係為維護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成就每一個孩子的基本精神,讓制度回歸正軌。

    十二年國教政策目標是希望培育學生五育均衡發展,並透過適性輔導,成就每一個孩子,使其未來均能符應全球化的競爭需求各展所能,因此其核心精神必須回到受教者的主體性來思考,不獨尊非贏即輸的分數主義,而係重視五育能力與素養對未來的重要性,依著每個孩子的差異與特質,協助其找到自己的潛質與性向,適性學習多元發展,政策方向始終一致,並未改變。

    其次,十二年國教以免試入學為主,重視學生多元學習表現,雖可部分參採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但不宜過度細分,以標準參照之等第制為之,既符合國際趨勢,且有利學生均衡發展,讓多數孩子不必題題計較,得以適性引導就近入學,符合教育理念,且同樣可以合理區分學生的學科表現,讓學校收到合適的學生。  

    除免試入學以外,十二年國教亦規劃特色招生為輔,對學術菁英或其他特殊性向學生的培育同樣給予支持;以特招甄選或考試型態招生入學,可符應不同資賦學生需求與學校特色,多元選才,讓各種價值都同樣被肯定。

    103年首度實施十二年國教後,主要爭議經務實檢討結果,透過免試名額增加、志願序群組化、並使免試特招一次分發到位,所有入學管道於6月底或7月初前完成等,已可解決問題;104學年入學規劃全國各就學區除基北區以外,在遵守中央法規與尊重地方自主權限的前提下已穏步上路。至於基北區的入學設計不鼓勵特招,卻使所有學生適用的免試分發入學,僅用量尺單一價值來篩選,讓多數孩子均再捲入題題計較的壓力中,反使學習低成就的孩子更弱勢,且由於等第制與量尺混用作為主要比序所產生的分發矛盾、爭議與混亂等,均不利十二年國教後續穏定推動發展。

    因此有關105學年入學制度部分,各縣市透過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討論後均認為,應努力讓免試分發與特色招生等入學方式分流併存,各自發揮不同功能相輔相成,在免試分發入學上以標準參照的等級或必要時加標示的方式為之,不採計量尺以免再被濫用,至於特招考試上,針對各學校擔心的命題困難,教育部會整合各特色課程相近學校成立社群,並委託不同專業機構研發與提供命題技術的協助,以上作法並未改變現行制度,而係讓各就學區均能以學生權益為考量,回歸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成就每一個孩子的基本精神,讓所有學生均能依著多元入學管道,各擅勝場,展現多元價值。

    臺北市政府柯市長表示記取今年的爭議,希望更細緻的作法與教育部討論後獲得共識,且於7月前能定案,教育局湯局長亦說明未來會尊重教育部的政策規劃,教育部表示樂見其成,至於基北區擔心105學年因學生人數較多之同分處理原則問題,教育部也會請國教署協助基北區研議,儘速找到一個合宜的方式,讓學生及家長安心,未來在確保菁英教育、發展學校特色、社區高中職均優質化、均衡城郷教育、活化教學與強化後端補救教學,教育部會持續與各縣市政府研議有效作法,讓十二年國教各項目標均能真正落實達成。

資料來源:教育部全球資訊網www.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