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焦點】政策交接 教長列4重點

新政府5月20日上台,在新舊交接期,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列出4項施政重點,包括12年國教、高教定位、技職再造、全球移動力方案,都將列入交接和施政延續事項。

教育部昨舉行部務會議,吳思華在會中表示,行政院指示這段時間的施政,應秉持「為所應為,深度交接」,以教育部來說,許多過去的施政理念,需要跟社會更清楚地傳達和交代。

首先是12年國教,吳思華認為,目前的入學制度已趨穩定,採取「統一會考、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政策。接下來,應把重點放在教育現場的「翻轉」,做到真正的適性揚才和校校有特色;多元選修的配套措施也要做好。

第二是高等教育,吳思華希望每一間學校都能找到定位,用積極的態度面對環境的挑戰;第三是技職再造,包括創意實作、產學攜手、國際接軌等,都要持續推動。最後是全球移動力方案,吳思華認為要幫年輕人與國際連結,在世界各國找尋更寬廣的發展機會,「讓年輕人走到全球,才能讓世界看到台灣。」

此外,國內每年培育數千位博士,但大學卻常抱怨找不到合適教師,吳思華日前宣布推動「青年學者養成計畫」,確保台灣有足夠的學術菁英。不過,吳思華表示,因為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名單3月才會確定,他將於3月後,先行拜訪新政府,說明目前整個高教藍圖相關政策,「人才培育是不分政黨的」,希望大家都可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