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焦點】國中會考語音提醒 英聽鈴響才收卷

國中教育會考簡章今公告,估計今年27.5萬多人報名,比去年少約1萬人;為避免英聽再發生提前收卷烏龍,教育部除加強提醒監試人員,今年考試播放題目前,還會特別語音叮嚀考生結束鈴響才停止作答,而非播完題目就收卷。

考生今起可上國中會考網站(http://www.cap.ntnu.edu.tw)或全國試務會網站(http://105cap.tyhs.edu.tw/)免費下載會考簡章。

今年試場仍全面開放冷氣,溫度設定26-28度,考生若有個別需求,報名時可申請使用「非冷氣試場」。此外,今年會考只提供3等級4標示的成績,不再提供10級量尺分數。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許麗娟指出,今年27萬5028萬名國三生都應報考,3月10至12日集體報名,4月8日寄准考證,5月14至15日考試,6月3日寄成績單。國三生免收報名費,非應屆生收費500元,但低收入戶生免費、中低收入戶收350元。

國中會考英聽去年首度計分,就發生部分監試人員搞混監試規則,題目播完、還沒鈴響就提前收卷,以致有些考生來不及把寫在題本上的答案謄到答案卡上。許麗娟說,經緊急補救,核對8845名考生試卷,最後有49名考生更改分數,為避免影響其他考生權益,採外加名額錄取。

教育部指出,國中會考第一天考社會、數學、國文、寫作測驗。第二天考自然、英語。今年英語科比照去年分兩階段考試,先考60分鐘閱讀測驗,休息30分鐘,再考25分鐘聽力測驗,播完題目可能還剩3、5分鐘,等結束鈴響才停止作答。

不過,台師大心測中心仍不建議考生把英聽答案先寫在題本,以免播完題目後很快鈴響,來不及謄到答案卡。最好在學校模擬考時,就養成聽完題目馬上畫卡的習慣。

為避免英聽監試人員再搞烏龍,許麗娟說,教育部今年在各種監試人員講習、試務會議上,都特別提醒注意;監試手冊也逐字檢討,用不同字體凸顯英聽鈴響才收卷;今年考試播放題目前,也會先用一段錄音提醒考生鈴響才停止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