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推到Plurk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焦點】105年國中教育會考級距公布

會考級距公布 「建北至少要達33.8分」

2016-06-01 08:00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  

 

國中會考各科答對題數及三等級四標示對照表昨晚公布。資料提供/台師大心測中心

分享
 

想拿5A++ 國文最多只能錯2題、社會3題、自然3題

 

國中會考各科答對題數及三等級四標示對照表昨晚公布,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今年對照下來與去年差異不大,考生想要5科都拿到A++,國文最多只能錯2題、社會只能錯3題、自然只能錯3題。

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分析,今年除自然科外,其他科要達到A++的題數或加權分數幾乎都增加,競爭較激烈。他推估,基北區考生要上建中、北一女,至少要3A++、2A+,作文5級分。

要上建北至少要達33.8分 作文至少5級分

今年會考成績佔超額比序總積分為36分,要上建北至少要達33.8分。

若想上基北區前幾志願,包括師大附中、政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松山高中等校,5科至少都要達A+等級,作文也須達5級分,會考成績佔超額比序積分至少要30.8分。

英語科因為有聽力測驗、數學科有非選擇題,需加權計算,分數對照較複雜。考生各科若想達精熟級(A級)以上,國文至少需答對42題、自然需答對46題、社會需答對54題,數學加權分數須達80.5分以上,英語閱讀及聽力加權分數須達88.29分以上。

曾芬蘭舉例,以數學來說,以選擇題85%、非選擇題15%的比重進行加權,要達精熟級(A級)加權需達80.5分,基礎級需達36.5分,A++需達95分。如選擇全對、非選拿4分等4種組合可拿A++。

英文部分,若英語閱讀測驗全對,聽力測驗錯4題還是可以拿A++;反之,聽力全對,要拿A++閱讀最多只能錯2 題,各錯1題也可拿到A++。換算成加權分數,加權分數在88.29分以上就可達精熟等級(A級),但要拿A++,加權分數得達96.1分。

曾芬蘭分析,今年考生表現與去年差不多,各科答對題數與等級對照也與去年差異不大,國文科、社會科答對題數都需比去年多1題可達精熟,自然科則比去年少1題;基礎部分,國文、社會基礎答對題數與去年一樣,為國文20題、社會24題,自然則比去年多一題,去年19題,今年20題。

答對題數和等級對照表等相關資訊可參考「國中教育會考」網站,會考成績將於6月3日公布,考生當天早上可以上網查詢。